“聆听抗疫故事”优秀征文选登89|一时风雨急,九州共砥砺

发布时间:2022-04-19 10:04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教育局

中国体彩网:洪江区第一中学   杨英奇

指导老师:戴喜生

3月18日上午九点整,1915的钟楼发出一阵浑厚绵长的声响,我抬头望向那铜钟,指针不断行驶,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但医院门前的队伍像是按下了暂停键,来时是多长,现在依然是多长。

在队伍尾端焦灼等待的我被一处角落里的风景给吸引了。一位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蹲在一个小小的空地上,她的身前站着一个眼睛通红的小女孩,嘴巴抿成一条直线,那双肉嘟嘟的手一直擦着鼻子,不知道是委屈还是生气。女孩对母亲的不舍,母亲对无法陪伴女儿的无奈通过风儿传递给了队伍里的每一个人。

正当我们触景生情时,蓝色核酸检测棚里传来呼唤,这位防护员又要奔赴战场了,小女孩像是读懂了什么,捏着母亲的衣袖微微摇了摇,用蓄满泪水的眼睛抬头望着她,鼻子一抽一抽的,但不再有言语,这位防护员紧紧给了女儿一个拥抱后踉跄走开,她的眼神里蓄满了挣扎。她多想留在女儿身边陪伴她一起度过这场战役,但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这场突如其来的风雨,每个人都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未多加思考,她转身又进入了那个狭窄的蓝色核酸检测棚,继续与她的同事们并肩作战。

白色防护服包裹的身体禁锢在核酸检测棚里的一小方桌椅里,这样的环境使得医护人员的动作比起我平常所见显得迟缓了一些,在他们弯臂之时,防护布料卡在臂弯,呼吸之时,眼前又被雾气弄得朦胧起来,想活活动脖子,头部又那样的沉重。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变得无比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断地重复着撕棉签,抬手弯腰为人们做核酸采集咽拭子,将棉签折断后收集这几个动作。

“注意间距!戴好口罩!”突然间,我意识到这句叮嘱已经在我的耳边响起了无数次,我顺着声音的来源转过头,是一群穿着统一的红色马甲志愿者,这些人身材并不伟岸,口罩遮住了面容,他们的名字我无从得知,但那双注视着排队人员,蕴含了坚毅与善良的光芒的眼睛莫名让人触动,他们在队伍之间巡视,仔细查看每个人的仪表,口罩是否戴到位,有没有因为交谈间不小心忽略自己与他人的间隔距离。“注意间距!戴好口罩!”这句无比简单的话语在嘈杂的人群中可以轻易被淹没。他们只能尽力将声音提高,以维持排队时的正常秩序。偶然与之擦肩而过,我能听见他们干涩喉咙里发出的阵阵低咳,也能看到他们眼眶之中布着的红血丝和眼眶之下的乌青。

铜钟再一次敲响,十二点整的播报响起,日头升得逐渐高了,温度比起早晨刚来之时暖了许多,人群开始慢慢疏散开来,上午的收集任务已近尾声。做完核酸检测的我踏上归途。不经意的转头,我看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拿着餐具时微颤的双手,我见到了他们藏于深处终于无法掩盖的疲惫。我的额头忽感一阵凉意,雨水从天而降,可能是想为这些乱局之中砥砺前行的人添些凉爽。

核酸检测时演绎着的离别是为了这一时风雨急后更多人的团聚。乱局之下,九州子民一直团结一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