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抗疫故事”优秀征文选登100|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发布时间:2022-04-20 10:49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教育局

怀化三中教师   万丽芳

开端——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

3月17日如常设置好上班闹钟。

3月18日早上如常打开手机。凌晨1:22分怀化三中教工工作群——《中国体彩网:鹤城区紧急通知》,凌晨1:44分怀化三中教工工作群——“各位老师: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学校暂停线下教学……”,早上7:13分同事——不考了?本来应该正常进行的高二第一次月考,在考完一天后按下了暂停键。

打开微博热搜,怀化疫情映入眼帘;耳边响起天猫精灵播放的当地新闻:“即日起对中国体彩网:主城区实施临时封控……”

走出青年公寓,校门已经封闭。

傍晚之时开始了第一轮核酸检测,从晚霞漫天到月上中空,此时此刻月色皎洁,春风已到生机迸发,若换平日定是“人约黄昏后,月上柳梢头”,此刻心中却只感到 “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

发展——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群里开始了核酸检测接龙,新闻推送着感染者的行程轨迹,三中从活力无限一下子悄然无声,生活已经开始脱离了正常轨迹,可是我却从最开始的恐慌静下心来了。

滞留的住宿生已经开始有序地在教室自习,路过教室只见“无哗战士衔枚勇”,只闻“下笔春蚕食叶声”。校领导已经组建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力的校园防疫志愿服务队,对在校人员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妥善安排和管控。居民们在入户摸查时对于学校的防疫安排给予了极大地支持,纷纷表示会严格遵照防疫要求居家生活, “停”下来“宅”起来,表示生活物资方面不想麻烦学校加重学校的负担,甚至很多都询问是否也可以成为志愿者为学校奉献一份力量。每天我们都在住户新建的楼栋群里一起加油打气。每到核酸检测时,大家相互在群里通知,对于不方便亲自到检测点的校内居民用户学校领导带领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核酸检测队伍井然有序,学校为老人家提供方便让他们排队到前面,不少老人家委婉地拒绝。志愿者教师们已经穿上防护服体验起了“大白”的生活,校领导们每次都事必躬亲维持着秩序。校园里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全面的消杀,消毒水的味道不再是刺鼻的而是让人安心的。

“同学们,请看到试卷上的第三题……”,准备敲门的手停下来了,网课直播正在进行。路过青年公寓的大部分宿舍门口都隐约传出了网课或者录播的声音,打开班级群又有老师发布了直播网课的时间,又有老师在解答疑问,又有老师在安排学习任务。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的见面,却阻挡不了对知识的渴望,无论何时我们都在坚守岗位。

校坪的樱花已经灿烂到让路过它的人都无法忽视了,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份春色。大家在拍着春色,严格遵照防疫要求的大家又何尝不是疫情下温暖人心的春色呢?

天猫精灵开始播报怀化新闻了:“中国体彩网:统筹协调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中国体彩网:开始全城第三轮核酸检测……”

疫情像一阵疾风呼啸而来,像一团烈火热浪滚滚,但三中和怀化是有序的、是有力的、是温暖的。

复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天猫精灵传来新闻:“鹤城区初三、高三学生自3月28日起恢复线下教学活动……”

怀化三中教工工作微信群:“4月2日起,高一高二年级复课。按照防疫要求……”

终于到了这一天,疫散云开,复学扬帆。学校防疫工作和相关安排立刻实施了起来,安静的三中、春意盎然的三中已经在等待最美好的重逢。

胜利——“怀”揣信心,“化”险为夷

从未想过疫情会离我如此之近,从未想过生活会因此按下暂停键半个月之久,但更从未想过怀化可以如此迅速地度过疫情。从最开始发现感染病例的果断封城到井然有序地展开抗疫工作,全城“怀”揣信心,“化”险为夷。

回想起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我们留守在三中,似乎离第一线很远,可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们中的大部分不是逆流而上的大白,不是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一线人员,可是每一个人都不想增加防疫人员的负担,每一个人都积极的遵守防疫要求,每一个人都在奉献自己的一份温暖。校领导们宵衣旰食驻扎学校统筹部署工作,青年教师志愿者们逐户敲门帮忙解决实际生活难题,全体教师从三尺讲坛转向班级小管家钉钉等一系列线上教学软件上积极耕耘。

这个春天,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