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8 14:52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教育局

    一、编制目的

根据中国体彩网:“十四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关于编制“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怀规划办﹝20201号)要求,中国体彩网:教育局负责完成《中国体彩网:“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该《规划》是明确中国体彩网:“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和任务的纲要性文件,是强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均等化建设,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教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城一区,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宏伟目标的工作指引。

二、编制依据

《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中国体彩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中国体彩网: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编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由1039节组成。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创新和治理现代化,推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努力把中国体彩网:建设成为区域性教育中心城市为发展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中国体彩网:教育事业发展的任务措施。

第一章“规划背景”,总结了中国体彩网:“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及不足,分析了中国体彩网:“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总体思路”,明确了中国体彩网:“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第三至第九章,从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协调发展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坚持创新发展完善教育体制制度、坚持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提质增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现代化水平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7个层面,细化明确了“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任务;第十章“规划实施保障”,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完善教育投入3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保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