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体彩网:幼儿园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30 15:38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幼儿园

附件4

2022年度中国体彩网:幼儿园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单位名称:中国体彩网:幼儿园(盖章)

2023 6   30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机构、人员组成:中国体彩网:幼儿园隶属中国体彩网:教育局,是财政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保教室、总务处、校安办、教导室。目前有小、中、大三个年龄段,21个教学班。2022

年年末共有编制82人(事业编制),在编80人。

单位主要职责: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实施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同时面向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

2022重点工作:1.坚持“四领”工程,党建工作深推进;2.围绕“三个聚焦”,意识形态稳抓牢;3.强化“五个落实”,安全稳定再提升;4.锚定“四个抓手”,队伍建设高质量;5.突出“四个重点”,保教质量大提升;6.全力维护安全稳定;7.科学规划校园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2277.27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具体包括:工资及福利支出1186.5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45.5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8.84万元,资本性支出566.3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日常公用支出使用内容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维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金额,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

1、人员经费1095.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公用经费35.04万元,主要包括 :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维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共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我校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控制公务接待。我校的校车于2015年到报废年限,不再使用。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2年,市财政拨付200.00万元用于我校启智教学楼一、二楼改造,拨付113.96万元用于我校围墙拆除重建,报障校内师生安全,促进我园可持续发展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2年度使用专项资金71.01万元,主要用于围墙拆除重建等。2022年收到围墙拆除重建113.96万元,2022年度落实资金71.01万元,结余资金42.95万元,资金使用率62.31%,主要使用方向是其他资本性支出。

2022年度使用专项资金115.70万元,主要用于启智教学楼一、二楼改造2022年收到启智教学楼一、二楼改造200.00万元,2022年度落实资金115.70万元,结余资金84.30万元,资金使用率57.85%,主要使用方向是其他资本性支出。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专项资金管理坚持:科学决策、分类管理、公开透明、注重绩效。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在长沙自建房4.29倒塌事件后,对全园校舍、家属楼、师生租赁房、周边环境经营性自建房进行了细致排查,并对教学楼、家属楼进行了安全鉴定,及时拆除、重建D级围墙,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校园环境再优化。根据幼儿园整体设计规划,分步实施,2022年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完成了启智楼一、二楼装修改造,拆除重建幼儿园围墙,办园条件得到大力改善。

(三)专项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各项目按照市财政要求管理实施,参照《中国体彩网:幼儿园国培工作管理办法》、《中国体彩网:幼儿园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行项目日常管理和检查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反映部门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等综合情况。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配置处置的程序等。

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资产配置审批程序,资产经审批后,由后勤管理处统一购置,并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的验收、管理;毁损、报废、不能继续使用的资产需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置,禁止私自处理。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经济性分析

我园2021年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7.56%,财政供养人员控制没有超过预算编制;“三公经费”控制率是0.00%,三公经费开支与上年持平,均为0万元。

2、效率性分析

1)政治统领,责任落实落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幼儿园工作的全面领导,细化党建责任清单,落实“两个责任” 和“一岗双责”,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年共召开党建专题会议18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2人,班子成员就师德师风、清廉问题与教职工谈心谈话做到全覆盖,并采取清单定责、挂号销号的方式,对去年述职评议反馈意见逐项整改到位。

2)思想引领,教育入脑入心。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的突破口,做到领导领先学、党员带头学、全员深入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积极转化为行动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深入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全年开展联点领导、党总支书记上党课4次,专题学习4次,精心录制微党课2节,均被推送到省里参赛,开展观影铸魂、红色基地教育等主题活动8次,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50余篇。

3)作风领,正纪从严从实。以师德师风建设和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契机,以干部作风“三整顿两提升”活动为抓手,通过阵地宣传、警示教育、学习讨论、查摆问题、督导检查等,切实转作风、立师风、树廉风,压实党风廉政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严守教育公平底线,严把招生、工程建设及采购关,筑牢教育廉洁红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先锋率领,服务用心用情。鼓励党员积极参加“五溪先锋”活动,围绕疫情防控、为民服务、提质增效、结对帮扶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头坚持校园及防控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等26名党员赴中方、会同、溆浦等地8所幼儿园做好乡镇薄弱幼儿园送教送培及诊断帮扶工作,培训乡村园长60人,公益捐款大量玩具图书扎实开展了“五个一”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其中全年开展“大家访”2次,关爱未成年人实践活动4次,志愿服务活动8次,师德师风整治活动4次,卫生清扫活动7次,廉洁故事宣讲18个。

3、有效性分析

1)聚焦责任落实,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程,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习传达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管理及应急处置制度,加强园微信群、QQ 群等信息管控,引导教师、家长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正能量。全年无重大负面舆情和网络安全事故。教职工微言怀化关注率达 100%

2)聚焦正面宣传,唱响意识形态“主旋律”。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宣传载体,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讲好怀化学前教育故事。全年撰稿教育改革典型经验3篇,分别在省、市级微信平台推广,277篇新闻在省、市级媒介报道,教育宣传工作在市直学校中排名第二,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3)聚焦精准发力,守好文明创建“主战场”。积极参与“创森、创园、创卫、创文”等各项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三节三爱”“文明卫生班级”评比及“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小达人” 等文明创建活动。我园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样板建设第一批示范点,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突出特色、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4、可持续性分析

1)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制度。一是压实安全责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管理机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二是召开安全会议。行政领导通过周例会,每月专题安全工作会议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各类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安全形势,部署安全工作,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三是完善安全制度。增加了防性侵、隐患排查等制度,做到各类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安全隐患日排查公示上墙。

2)落实安全教育,提升防范意识。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活动、活动前5分钟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开学第一课等常态化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幼儿安全意识,提高幼儿安全自护能力。采取安全培训、月总结大会等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传达安全文件精神。全年开展消防知识、疫情防控、法制安全、防毒禁毒、反恐防暴等培训7次。充分利用家长会、微信公众平台、发放《安全告家长书》等,对家长进行安全提醒,切实履行好安全监护责任。

3)落实排查演练,筑牢安全底线。一是坚持值周领导日查,班级、部门每周自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月查制,对幼儿园内外环境、园舍、设施设备等进行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落实一单四制。尤其在长沙自建房4.29倒塌事件后,对全园校舍、家属楼、师生租赁房、周边环境经营性自建房进行了细致排查,并对教学楼、家属楼进行了安全鉴定,及时拆除、重建D级围墙,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二是多方联动,整治周边环境。积极与市公安、市教育局、社区、村委会密切对接,对巷道垃圾、大门口屋舍安全隐患进行综合整治。三是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师幼突发事件处理、自护自救的能力。全年开展消防应急演练2次、反恐防暴演练2次、防溺水演练1次,疫情防控演练2次。

4)落实“四清”目标,把好食品安全。通过“互联网+智慧食堂”“明厨亮灶”管理平台,对食谱、台账、采购、统计分析、安全检查等食堂日常工作进行信息化科学管理,食堂操作透明化,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同时严格落实索票索证、查验登记、食品留样、领导陪餐、伙食例会等制度,保障师幼伙食质量与安全

5)落实疫情防控,保障师幼安全。一直以来,我园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各阶段《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加强师幼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完善“两案九制”,做好师幼健康排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封闭式管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幼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积极落实健康怀化任务,开展师幼健康防护行动,组织全园937名幼儿进行“六一”健康体检,评出“健美儿童”469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资金安排不够精准,公用经费的支出使用未完全按照预算安排执行。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加强对《新预算法》等文件、规章制度的学习,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对预算资金的安排尽量精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