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林城镇:茶韵飘香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11-15 09:34 信息来源:会同县林城镇中学

  

化学实验教学

“我做的茶品质很好,拿回家给父母品尝,他们还以为是我拿买来的凉茶冒充自制凉茶呢!”11月15日,会同县林城镇中学学生李雨轩高兴地说。为探索劳动教育与实验教学融合,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近日,会同县林城镇中学以省规划课题《基于社团活动平台的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为引领,利用社团活动时间带领学生开展了制作传统凉茶活动。

学会手工制称量凉茶材料

活动中,课题主要负责人兼实验教学社团老师杨海波教同学们认识夏枯草、金银花等植物的药用价值,学会手工制作传统凉茶和称量、溶解、加热、过滤等实验操作及相关仪器的使用方法。在杨海波的指导下,同学们用天平称量药材、用酒精灯煮茶、用漏斗过滤、稀释得到成品,课后将成品带回家与父母分享劳动成果。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从劳动观念、劳动知识与技能、劳动习惯与品质、劳动精神四个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价。

“将化学实验教学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开展项目式教学活动,既可以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又可以促进化学实验教学。”该校校长梁伟军介绍,下一步该校还将继续创新综合实践活动,开发富有会同特色的劳动课程体系,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融入全过程,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据了解,该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开展区域劳动研学活动,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让课堂走进大自然,引导学生在观察、记录和思考中,主动获取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通讯员:阮一粟 杨海波 黄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