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共同托起中职生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01 10:24 信息来源:会同县教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清廉文明新校园,5月14日到31日,会同县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家校共育活动。

家校共育,共同托起中职生美好未来,此次家校共育活动紧密结合职教宣传活动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通过一开放、两走进及三贴近三个环节展开。一开放,即开放校园,召开家校共育大会,170余名家长代表走进校园,深层次了解职业教育,从思想上重视家庭教育,并与老师共同探讨孩子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问题。两走进,一是走进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该校电子专业近60余名师生来到该县隆城花园和奥林匹克小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家电维修保养等服务,期间共为百姓维修电器100余件,深受社区百姓的好评,改变了群众对职业教育以往的认识;二是走进农村,百名教师深入家庭开展大家访活动,近近距离聆听各方关于职业教育的真声音真感受,向家长强调三防安全等众多安全问题,关心帮助特困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家长们纷纷表示感激并点赞。三贴近,一是贴近社会,制作宣传册,制作视频,宣传好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看见,让学校被社会了解;二是贴近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访企拓岗促进就业创业;三是贴近学生,深入初中学校,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职业规划指导等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让家长树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逐步形成家校教育合力,营造出全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该校负责人表示:今后,该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家校共育工作,即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长夜校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和网络教育手段,宣传好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家长开放日”和相关咨询活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托起中职生美好未来。(通讯员:杨浏成 杨孝明 李桔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