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赋能新课堂 “双减”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3-05-25 08:17 信息来源:新晃县教育局

“双减”政策施行两年来,中国体彩网:新晃县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创新作为,推动“双减”在全县教育系统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将科技融入课堂,让创新走进校园。新晃思源实验学校组建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举办科技周机器人展示活动,让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社团活动中。两年来先后有100余名学生加入该社团,多人在省、市级各类赛事中获得佳绩。机器人社团活动的开展很好地激发了中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和相互沟通合作的能力,切实提升了学校育人水平。

阅读素养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由新晃县委宣传部主办,团县委、县文化旅游局、图书馆、贡溪镇中学承办的“书香进校园,经典永传诵”图书进校园活动在贡溪镇中学举办。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通过朗诵表演、诗歌剧、舞台剧等形式展现书香经典,青涩却可爱的表演带领大家进入了一个个或悲壮、或昂扬的精神世界。活动最后,县图书馆向学校捐赠一批图书,同时邀请师生们周末去图书馆阅读。

为增强学生体质,激发运动热情,鱼市镇中学开展趣味运动会。运动健儿活跃在各个比赛场地,100米、200米、800米赛道上,加油声不绝于耳;跳高、铅球赛场也是精彩不断;趣味现场,袋鼠跳、瞎子背瘸子、螃蟹背西瓜、踩石过河等比赛妙趣横生。该校借助趣味运动会、艺术节等艺体活动,发挥学生个性特长,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在“双减”背景下尽享运动之趣,尽显少年风采。

步头降苗族乡学校带领3-9年级123名学生走进中国体彩网:动植物园,开展“寻找生命起源,探索动植物世界”研学活动。在科普场馆,工作人员从生物多样性、动植物标本的科学价值、人与自然的关系等角度与大家一起探寻奇妙的生物世界。在“冰雪世界”场馆,同学们感受了恶劣条件下野生动物的生存与发展,惊叹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八年级杨芳枝同学表示:“我最喜欢的是生物标本,它能保留已知物种的样本,为新物种的发现提供实物证据,为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及濒危物种保护提供遗传信息。”

中寨镇中学向当地老百姓租借“试验田”,以“农事”为研究内容,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劳动实践中去。分批组织学生到学农基地参加春季插秧实践活动。校长熊继林在实验田亲身示范插秧诀窍。同学们不畏寒冷,卷起衣裤,脚踩泥土,手插秧苗,在亲近自然的欢乐中学习农耕文化,体会劳动的辛苦与喜悦,感悟袁隆平精神。

凉伞镇黄雷学校探索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校本活动课程,以“浸墨书香、传承美德”主题开设毛笔书法社团,鼓励学生学习毛笔书法。“‘毛笔字’这一文化载体,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的彩陶花纹描绘,经过漫长的历史长河发展成我们大众熟知的中国书法艺术。要想写好毛笔字必须掌握好笔法和字法。”指导老师田绍峰向学生讲授书法知识,并耐心指导学生执笔、运笔,引导学生一步一个脚印练好毛笔字。同学们在古韵墨香之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通讯员:唐高亮 姚治伶 徐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