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教研放异彩 立足常态求实效——锦溪小学三年级语文组教研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16:20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教育局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初夏正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好时节。5月30日上午,锦溪小学三年级语文组举行“立足单元整体,走进童心世界”教研开放活动。


展示交流分享成果

三年级组的老师们博采众长,吸收了大家的意见,开拓创新,仔细钻研,认真地投入到了课时设计的准备中去。课堂展示环节,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

第一课是由李亚玲老师带来的一篇现代诗课文《童年的水墨画》。李老师的课由和童年相关的古诗导入,引导学生在诗一般的语言中学习课文。在课文学习中,让学生用联系图片、结合生活实际、联系上下文等方法读懂句子,更是直接将课文中的风景画在了黑板上,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在课堂中感受童年的快乐。

罗佳宜老师执教的《肥皂泡》一课,让学生自己尝试吹泡泡,在实践中体会“慢慢地吹起,轻轻地一提”这一诀窍,明白肥皂泡是需要小心呵护的,随后让学生汇报分享自己运用所学的方法理解难懂句子的意思,最后引导学生发挥想象,体会语句的优美,回忆自己童年时玩游戏的快乐,实现情感的共鸣。

曾婧老师的习作教学,首先创设“你说我猜”的情境,通过猜谜的游戏发现身边那些有特点的人,接着围绕特点激发学生兴趣,通过初写——评议——修改——评价的过程,真正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学到习作方法,提高表达能力。

课堂上老师和孩子们在其乐融融的课堂中,收获着,讨论着,成长着。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也让大家的业务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课后,唐嫣老师在《思路引领教学整体推进单元》讲座中指出,语文不是学课文内容,而是用课文学语文;语文能力不靠传授,而是需要在实践中获得。唐老师从当前语文单元教学的现状进行解读,从中获得本单元进行重组解构的依据,并结合本次展示的课例,将“要素统领式”如何引领单元整体设计进行解析。三年级组老师展示了“大单元视野下的语文教学”新样态,为单元整体教学的实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家常教研初露锋芒

袁捷组长在经验分享中提到,这次上课的青年老师能在短短三年时间中迅速成长,都要得益于家常式教研。董树凤副校长三年前校给三年级组安排了具体的任务:年级组内经验丰富的老师上示范课,年轻教师先认真听,再由她们自己在组内上公开课,每个学期都这样循环往复。用边教边研来浇灌、润色每一堂日常课,既能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又能让组内的年轻教师迅速成长。

在进行家常式教研的过程中,他们首先做到了“扎实”二字。大家为了把课上好,每天都在钻研教材,研究教案,力求把自己最好的一堂课展现给大家。每次组内的公开课董校都会参加研讨,年级组的凝聚力空前强大。

其次,他们的家常式教研形式多样。去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千课万人”推出了线上的教学研讨,他们组织老师们线上购买课程,进行线上交流。真正做到了“教研无处不在”。

第三,家常式教研贵在坚持。这三年来,他们始终坚持进行家常式教研,即便是在疫情停课期间,我们也会进行视频会议,讨论学生的学情以及线上教学的方案,把“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随着家常教研活动的扎实有序展开,三年级组语文老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在本次三年级第六单元教学设计过程中,每位教师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大家讨论,提问、思考、质疑,怎样立足单元整体进行教学设计,怎样在课堂中逐步落实教学评一致性,老师们在教学道路上必将积累更多经验,有更多成熟的思路和方法,有更多的创新和收获!


专家引领赋能成长

a92a7d165128a88dbca48eb6008a36b

    最后,市教科院唐美蓉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家常式教研,这样的教研形式不仅能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也能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唐院长在评课环节中指出单元统整教学就像一幅地图,让师生在教与学中有迹可循,有的放矢。我们从单元语文要素出发,俯瞰每一篇课文、每一个板块在单元整体中的位置和作用,串联学习情境、知识目标、活动评价、真实任务,从而形成合力,便于教师教、学生学。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这美丽的初夏五月,我们经历了这一场根植课堂的修行,前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语文教学好比是无涯之海,而行者无疆,唯有积跬步,方能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