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召开全县初中实验操作考试监考老师培训会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17:15 信息来源:辰溪县教育局

5月11日上午,县教育局在五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辰溪县初中实验操作学业水平考试监考教师培训会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座谈会”,全县初中理化生监考员54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全县初中实验操作考试采取按学区组织7个监考组巡回监考方式,从每个学区抽调6-18名专业课任课教师为监考员,全县共抽调54名监考员负责初中实验实验操作监考。农村学校每个考室设监考员2人,每一位监考员监考8名考生;城区学校每个考室设监考员6人,每一位监考员监考6名考生。为确保考试圆满完成,辰溪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圣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决定对参加全县中小学实验操作统一考试的监考老师进行培训,严把考风考纪关,积极探索实验操作考试工作规律,以考试为抓手,坚持以考促建?以考促教?以考促管和以考促研,有效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以期实现县域基础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座谈会上,24位理化生骨干教师就如何提高辰溪县实验教学质量进踊跃发言,献计献策。从实验师资、仪器设备管理、实验操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治军指出,实验教学质量一直是我县中小学教学过程的薄弱环节,全省明年将实行统考,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势在必行,全县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生实验操作教学工作。最后,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圣强调指出:一是各校要以教育装备资产管理为基础,以实验教学应用为核心,以教育装备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因地制宜开展一校一策探索实践,确保学校教学仪器常态化使用,进而才能完善学校实验教学制度建设,实现实验教学过程的可控化管理,全面提升我县学校实验开出率。二是要实行开放式管理机制:局领导?校长?教师和各级管理人员,要随时查看全县所属学校教学仪器和教师实验视频?实验开出率等实时统计数据,杜绝弄虚做假,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实验教学工作,提高中小学校实验教学管理效能?(通讯员:王仁俊 陈文忠 伍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