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3个村入选第七批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发布时间:2024-03-27 08:08信息来源:怀化日报

近日,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七批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批准49个村为第七批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我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碧涌镇哨田村、新店坪镇上坪村、冷水溪乡冷水溪村3个村入选。

怀化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多民族文化村”,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40%,侗、苗、瑶、土家等多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地域特色传统文化浓郁。在长期的传承发展中,怀化形成一大批文化内涵深厚的传统村落,具有独具一格的聚落景观,并呈现“多核-带状集聚”的空间格局。

近年来,怀化纵深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传承,立足村落的生态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开展保护利用。加强立法监督,通过活化利用、以用促保,不断激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积极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全媒体记者 宋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