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市场监管局:以办案为抓手提升打击传销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26 08:20信息来源:怀化日报

3月22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规直打传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国体彩网: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会上作经验发言。

2023年以来,中国体彩网: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办案为抓手,多措并举提升打击传销工作的力度与广度,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网络传销案件37起,办结32起,移送公安机关2起、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起,其中某网络平台传销案查办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高位推进“专职办”。中国体彩网: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传销工作,在上一轮机构改革中保留了“中国体彩网: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并进一步明确打传办独立运行,配备5名专业人员,承担全市打击传销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查办要案等职责。市打传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于2023年9月组织召开全市打击传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大要案查办等工作任务,并积极主动多次与公安部门沟通,促成市公安局向市市场监管局移送了公安部云端下发的某网络平台传销案涉及中国体彩网:所有会员的电子数据。市市场监管局迅速介入,从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抽调20名有办案经验的人员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分析研判组、执法办案组、后勤保障组,并拨付专项经费20万元,确保了案件查办有专职机构、有专业人员、有专项经费。

部门协同“聚力办”。某网络平台传销案系以所谓投资炒外汇名义,诱使他人发展下线形成层级,层层获利的网络传销,涉传人员众多,涉及面广,人员结构复杂,仅凭公安部门移送的电子数据,单靠市场监管部门现有能力和手段,依然存在找人难、证据少、不配合等诸多难点、痛点。为此,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多次上门与市公安部门对接沟通,形成共识,确定在会员人数较多的某县率先开展查处工作,由县公安局对该县主要犯罪嫌疑人开展刑事侦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专班同步对犯罪嫌疑人的下线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两部门密切协同,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讯问室即成为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专班询问室,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谈话询问笔录,公安部门则负责通知当事人接受调查,调取当事人在金融机构里的账户流水等情况。因部门协同发力,该案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县公安部门已刑事拘留2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1人,正在开展刑事侦查2人;市场监管部门已行政处罚7人,移送公安机关2人,计划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人。

精准施策“高效办”。在查办某网络平台传销案中,市市场监管局克服网络传销取证难、处罚难等困难阻力,采取甄别筛选、确定重点、专班办案、指定管辖、提级查办、统一标准等措施强力攻坚。首先对公安部门提供的海量电子数据进行甄别,筛选出级别较高、有必要进行行政处罚的对象,借力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摸清主要人员的身份、职业、家庭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党组集体研究确定将人员较多的某县和涉案的公职人员作为重点开展调查,并集中系统优势兵力成立办案专班,由市打传办统一指挥调度。为防止地方干预办案,首次尝试传销案件异地管辖,指定异地市场监管局办理案件,目前指定管辖的4个基层局承办的4起案件,均已办结,罚没款已入库。在确定重点处罚对象时,还根据当事人社会背景、家庭情况等综合考量,实行提级查办,由市局直接办案8起,打消了属地市场监管局的顾虑,排除一些人为的干扰。鉴于案件涉案人数及每个人的涉案金额、参与程度、社会危害不一样,为避免处罚一刀切又有效防止各办案机构各行其是、同案不同罚,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局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规定了大的处理原则,对有从轻减轻情节的,给予从轻处罚;对拒不承认违法事实、案件性质,执迷不悟又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对对抗调查甚至威胁办案人员的公职人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此外,以督查督办推进案件查办,对个别工作缓慢的基层局进行通报。

防控风险“稳妥办”。为防范化解涉众型网络传销案件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启动查处某网络平台传销案前召开工作专班会议,专题研判各种风险点和风险环节,市打传办两次前往该案的原发地广西某地公安机关、法院沟通了解情况,虚心求教案件查办中的经验教训,顺利拿到该地法院对该案的刑事判决书。试点推进,确定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开展案件查办试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时间摸索出经验,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向其他地方推广。调动各种资源,对拟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逐一摸排,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向市纪委汇报,取得理解和支持,并以省委巡视组进驻该县为契机借力借势。提前主动到司法局复议部门,就办案中的证据获取、办案程序、处罚依据、处罚标准、过罚相当等问题共同探讨,争取理解,确保案件查办公平公正、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截至目前,没有因查办该系列案件引起的不稳定事件发生。

(杨飞)